top of page

為什麼生命教育

對自己很重要,

對孩子也很重要?

生命教育對自己和孩子都很重要

生命教育使我們懂得如何看待生命、如何與大自然共處,以及如何用愛改變世界。它使我們適得其所,快樂地生活在此,並且更加清楚人生的目的。

從小到大,我們接受過各式教育,包括:大學教育、研究所教育、社會教育等,卻沒有任何一個教育教我們如何成為一個適得其所的生命旅者。

 

我們知道人會生老病死,但是卻没有教育讓我們知道,在生死過程中,我們應該要快樂生活,要知道此生目的,即使在臨終前,也要能完全明白自己的工作已完成。人們分分秒秒都應該適得其所生活著,而不是整天等著上天堂,期待著虛無縹緲的事。例如,終日期盼著三年後能買棟房子,五年後事業有成,七年後五子登科,卻不知道八年後得了重病,該何去何從。

 

生命教育就是人生最基本、最基礎的教育,它讓人看見地球演化的軌跡,知道生命的脈絡,體會出生命的可貴,使人對萬事萬物更加崇敬與愛護,進而對生命更加珍視與愛惜。

< 回到 關於綠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到  其他 Q & A >

生命教育使人們在面對生命時,不再以窄化、短視的角度看待,而會以深遠、寬闊的視野來看待,也因此我們的言思行會變得更加關照自身與萬事萬物的關連。例如, 我們正確的飲食,除了愛護自己身體外,也對孕育我們的大自然多了一份尊敬與愛護,而因為我們的良善,大自然也相對回應我們更加優良的生活環境,形成正向而美好的循環。

 

生命教育讓人看見生命的基礎,明白生命得來不易,在面對生命議題時,會以自身與整體的觀點來思索,並以符合全體利益為考量,它使人適得其所,並懂得以愛回饋大地,世界因此變得美好,人生因此也變得有意義。所以,生命教育當然對任何人都很重要。

bottom of page